2737772292_f98ca886c5_o.png 

變動的產業結構促成了變動的勞動型態,非典型的勞動型態在現今社會產生越來越多的問題,派遣勞動的勞資關係就像沒有結婚證書的夫妻,沒有法律的保障。

透過兩個三角形做了簡單清楚的解說(圖一),我們對於外包及派遣也有了新的了解,外包與派遣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兩種勞務關係,外包是將工作固定發包給勞工,是一種勞務承攬的關係,這是全球化下的結果,事業單位為了節省成本的做法,然而派遣是要派公司與派遣公司還有勞工的一種三角關係,他代表的是勞工的權益容易被派遣公司所忽略,因台灣現在並沒有相關的立法通過,不能保障派遣勞工的任何權益。

這是一個直接與間接的問題,派遣是合法的契約關係,要立法約束訂定遊戲規則,因為這樣的契約關係並未違反民法的契約公序良俗,三方當事人約定與契約自由原則的這些界線,因此派遣勞動在形式上是不違法的。在這樣不正常的勞動關係裡,派遣公司是最大的利益者,我們應該制訂法令將這樣的勞務關係約束,讓他回歸到正常的勞務關係才是有保障的做法。其實台灣存在著好的派遣公司,在這樣的公司裡,派遣勞動完全合乎正常的勞雇關係,我們應該保障這樣的勞務關係正常化,剔除那些不合法的派遣公司。上圖兩個三角形做了簡單清楚的解說才明白原來社會上存在著這樣的公司,對於派遣公司執照制是立法必要的,因為立法是對於勞工的基本保障是有力的途徑。

台灣目前關於勞動派遣的法規多是參照外國依樣畫葫蘆,其實派遣法規的制定應該順應勞動市場的潮流而隨之改變,應該是台灣的產業體質而制定。然而有些人卻不這樣認為,與會的台塑重工常務理事李鴻璋提出他的想法與鄭津津博士討論,他表示派遣勞工根本就不該合法,這樣對其他勞工是不公平的。對於這樣的問題現階段其實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但經由想法的提出,也可以在意見的交流中刺激出新的想像,這或許就是研討會的初衷吧!比起大家關起門來不發表意見,這樣的研討會給予大家一個討論的機會與空間,激盪出更好的想法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